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聚焦懒、散、拖、慢等十项问题 青岛整治“机关病”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8-02-06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一名机关干部因传阅重要文件不及时造成工作延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调离原单位。

  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批示后,青岛市李沧区结合实际情况,狠抓贯彻落实,整治形式主义不走形式,整治官僚主义不袒护官僚。通过集中检查、雷霆问责、强力曝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亮剑。

  治“病”,对准“机关病”专项整治 

  2017年12月9日,青岛市李沧区机要值班人员李兴仁在接收重要文件后,未按规定立即上报。直至12月10日下午,李兴仁才告知次日机要值班人员于12月11日一早将该文件上报,严重延误重要文件精神传达,造成工作延误。

  12月11日,区委办公室负责人与李兴仁谈话,帮助其认识错误,提出严肃批评。当日晚,区委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李兴仁态度不端正,拒不承认错误。最终,李兴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依照规定免除李兴仁试用期职务,取消相应待遇并调离原单位。

  为推动“机关病”整治工作具象化、习惯化,李沧区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开展“机关病”十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议》,开展“机关病”十治专项行动。“机关病”十治行动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指针,对照新华社文章中列出的10种表现,结合李沧区实际,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未病早防,小病快治”的原则,聚焦干部队伍在工作状态、工作能力、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懒、散、假、空、庸、瞒、推、混、拖、慢”这十大方面问题开展整治。

  为落实好“机关病”十治专项整治行动,由李沧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问责办联合成立“五位一体”督查组。督查组每天按15%的比例,对各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紧盯“机关病”问题,对查出的问题给予负责人诫勉谈话、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相应处理。

  破“墙”,从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青岛火车北站位于青岛市李沧区北部,这一新建成的交通枢纽影响着数十万居民的出行,但是火车北站东、西广场的路灯却常年故障,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附近居民多次向李沧区相关责任部门反映问题,但在较长的时间内未能彻底解决,被媒体曝光。

  “这些‘老爷官’‘庸懒官’在党和群众之间立起了一道无形的‘墙’,危害不容小视。”李沧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仲伟富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从严整治、坚决查处。

  因存在推诿扯皮问题,青岛海创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裴春光、工程部土建工程师李建峰2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沧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工程建设部副部长周飞、铁路青岛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守昌、综合科科长刘国忠3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问责,奖惩并举打造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 

  “区委督查室工作人员姜伯龙未按照区委要求现场督查李沧区体育中心建设碰头会研究相关事项的落实情况,在电话询问后便起草了督查专报,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受到行政降级处分。”

  “李沧区6个单位未能完成区重点项目第四季度工作,致使项目节点推进滞后,重要领导责任人被约谈,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主要领导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

  “通报的处理结果让人感到震撼。”李沧区一名机关干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问责案例让人警醒,也说明李沧区纠正“四风”雷厉风行,绝不是一句空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会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从自身做起狠抓作风建设。

  在整治过程中,李沧区特别注意强化结果导向,落实节点评价机制,表彰一批先进典型,研究制定了系列激励奖励办法,对在重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激励。问责一批落后典型,记入干部负面清单、不得提拔重用清单。据悉,被李沧区“五位一体”督查组约谈或者通报3次以上的,不得提拔重用。

  “干部的价值在于干事,李沧区将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起干部队伍干事的积极性,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斗目标。”青岛市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 青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