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临沂:强化督导检查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29

  临沂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专项检查、察访、“回头看”等方式,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畅通线索发现渠道。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开通扶贫领域专线举报电话,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轮流接访制度,注重从审查调查、专项察访、巡察中发现问题线索,从扶贫、农业、审计、财政等部门中收集问题线索,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统一登记、统一交办,实行销号管理。

  从严巡察监督。改进巡察方法,继续开展交叉巡察、联动巡察,探索开展机动式、下沉式巡察;建立督查整改机制,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的监督检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消极抵触、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公开通报曝光。今年1至2月,市委5个巡察组对全市5个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开展了巡察,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8条,目前已全部反馈县区并督促整改。

  强化督办问责。坚持重心下移,深入一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对各级各部门存在的典型问题集中交办督办,对性质恶劣的问题挂牌督办,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今年以来,筛选问题线索117条进行重点督办,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查处涉及扶贫领域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4起、处理6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通报曝光8期、20起、21人。(临沂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