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荣成市:主动出击 对扶贫领域问题大排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1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到山东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荣成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2018年确定为“脱贫成效巩固年”,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障。

  多方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荣成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全市3个区、22个镇街,对重点问题线索及时进行督办,实行销号管理,层层夯实责任。在机关内部,党风、信访、案管等各室部加强联系,理清工作责任。外部强化与渔业、环保、安监、征信等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严格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同时,加强与市委巡察工作的联动,将扶贫惠农领域纳入重点巡察范围,一竿子插到底,形成工作合力。

  开展纵向察访,发现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相关主责部门,成立4个专项督导组,深入全市105个部门单位开展多轮次、滚动式、全覆盖的纵向察访,先后发现各类问题线索10起。督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快速形成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整体态势。整合电话、网络、微信等多个方式,建立信访举报平台,先后接到各类信访举报24起。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优先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明确办案人员和办结时限。

  针对重点领域,深入排查问题。针对精准扶贫、五保供养、低保优抚及涉农惠农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问题大排查活动,主要突出人员资格、资金清退、政策落实和项目收益“四个再查”。今年以来,累计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3人。先后对16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做到通报一个,震慑一片。(威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