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青岛:部分区(市)和市直部门(单位)
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08

  “刚才在报告中提到,你单位曾有党员干部因为违规收受加油卡受到纪律处分,作为第一责任人,你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监管?”

  “以往审计发现,你区个别单位存在着公务接待支出审批不严问题,主要是缺少接待公函、接待清单等,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将如何进一步加以整改落实?”

  4月28日,青岛市举行2018年度区(市)和部分市直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会议,10名区(市)党委书记和13名市直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全会作述责述廉报告。与会的市纪委委员和党代表在现场询问质询环节,毫不客气地抛出一个个言辞犀利、直击根本、一针见血的问题,被质询的各位“一把手”直面问题、不遮不掩,认真进行回应和解答,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

  “现场接受市纪委委员和党代表的询问质询,将最尖锐的问题直接暴露在大家面前,充满辣味,自己确实感到红脸出汗。”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钊贤的一番话说出了参加述责述廉“一把手”的共同感受。

  本次述责述廉会议首次特邀部分党的十九大、省党代会和市党代会代表参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青岛枣山小学校长刘岩林直言这样的会议很有必要,对她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教育。“述责述廉的同志对所属区(市)或部门(单位)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不回避,敢于直面问题、分析原因、承担责任,现场询问质询的委员和代表直指百姓关心的问题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害,令人警醒。”

  据青岛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师清存介绍,今年的述责述廉除了对象和监督渠道进一步扩大之外,在问题的收集上还首次运用了察访的方式,“到述责述廉对象所在的区(市)、单位进行察访,发现的问题更有针对性,同时在报告的起草上也是更加严谨,反复研究、反复修改、反复打磨,这也成为一个传导压力、统一思想的过程。”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督促各区(市)和相关部门(单位)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青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