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潍坊市奎文区:加强社区党风廉政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向社区延伸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5-29

  “今年,街道将重点对庄家、九龙山、张家庄等重点片区实施征迁突破,计划征迁1035户,征迁面积34.6万平方米,腾出开发土地796亩,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载体、开辟空间。”日前,奎文区梨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庆汉说。而前几年,这个街道西河西、西樱等社区曾因社区党组织涣散、社区干部屡屡被举报而导致旧村拆迁、安置楼建设工作多年无法推进。

  去年以来,奎文区委针对部分社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多发,甚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等突出问题,采取市区联合巡察、独立巡察等方式,对梨园、大虞2个街道和6个社区经济合作社党组织开展了两轮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80个,问题线索26条,督促边巡边改问题23条,提出意见建议49条。通过巡察整改,一个个社区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

  去年以来,梨园街道城中村改造征收扫尾工作累计完成土地征迁2940户、135.2万平方米,腾出土地2027亩,西河西实现城中村改造所有地块全部完成征迁,8年征迁历程完美收官。

  “仉家经济合作社旧村104户,当天全部签约,拆除房屋面积12000平方米,腾空土地120多亩,从启动棚改到完成拆迁任务,仅用两个月时间。把难事办成实事、好事,正是社区党员干部在困难面前担当作为的生动体现。”奎文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在介绍仉家棚改拆迁时说。

  去年以来,奎文区纪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能,针对基层干部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落实不力、作风不实、纪律不严等问题,及时跟进党员干部在征收拆迁、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存在的为官不为、失职失责、推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追责问责,先后有29名社区党员干部因履行征收拆迁、社会稳定等工作职责不到位被追究责任,通报曝光作风方面典型问题7期13起。同时,积极推进容错纠错工作,对受到诽谤、诬告、严重失实举报的党员,及时为其澄清和正名,营造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社区党员干部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

  “我们合作社与千业色纺总投资3000万元发展冷链物流项目,千业冷链项目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拥有6000吨的储存能力,去年下半年就已开工建设,今年5月份将正式投入运营。”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党委书记、李家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张建民告诉记者。

  为加强对社区干部的监督管理,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减少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奎文区纪委坚持标本兼治,正本清源,会同民政、经管、审计等职能部门围绕社区建设管理和经济合作社运营,积极推行社区经济组织“三资”委托代理,不断加强社区经济组织运行管理、资产财务管理,制定完善社区经济组织民主议事、重大事项管理、薪酬待遇、资产及财务管理、经济合同管理、经济审计等制度,开展社区经济组织经济合同清理、社区财务检查、经济责任专项审计。着力推进党务、政务、事务和财务公开,落实社区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制度。同时,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2017年以来,先后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8起,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2起。 

  此外,为强化正面引导,发挥廉洁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渗透效果,奎文区纪委充分发挥社区文化阵地丰富、文艺人才众多的优势,先后举办“翰墨话勤廉·喜迎十九大”廉政书画展等廉政文化活动20余场次,在各街道、社区、市场建立廉洁文化宣传长廊、宣传点等15处,推动廉洁价值理念向社会辐射,努力营造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浓厚廉洁文化气氛。(记者冯砚农 杨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