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东营:述责述廉敞开大门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09

  7月31日下午,在东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会议室里,一场“别样”的领导班子述责述廉会议正在召开,与其他述责述廉会议不同的是,这个会议室还有13位来自旅游企业、联系企业、帮扶企业以及媒体的监督员,他们与13位党员共同监督7位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责述廉报告。

  “在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方面,我……”,东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宋家敬的报告为大家开了一个好头,从履行管党治党主体情况,遵守党的纪律及廉洁自律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主要措施,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7位领导班子成员都作出了详细深刻的报告,让在座的监督员以及党员感受到了领导班子的坦诚与主动接受监督的担当。

  “请问,您是负责市场宣传这一块的,2018年的宣传经费都是怎么支配的?经费的支配制度是怎样的?”面对党员的一连串质询,负责相关工作的领导干部王国庆回答,2018年省旅发委安排的用于山东省旅游宣传的费用为260万元,用于十大品牌的推广费用为300万元,其他宣传经费的使用必须经过四必须制度,必须经过党组成员,必须经过第三方,合同必须经过第三方审核,必须接受群众监督,保证每一笔经费都用得透明。面对党员的质询,领导干部都如实回答,没有一丝隐瞒。

  “在去年的时候,有些地方有点儿形式主义,在联系企业方面做得很不好,亲自去企业的次数太少,对企业需求了解不足,对于它们的发展没有起到太大的帮助,我在此作出严肃的自我批评。”宋家敬的这种发自内心的检讨,让在场的许多班子成员都“红了脸”,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都针对自己去年的问题作出了反思,同时也给所有的成员敲响了警钟,要加强党性修养,时刻坚守原则。

  “这样敞开大门的述责述廉,我是第一次参加,这让我们企业非常震惊,震惊他们的坦诚,对于自己负责的重大问题方面都如实汇报,同时党员们提问的问题也是我们关心和关注的实事,这让我们企业对旅发委更加信任,也更有信心来和旅发委一起做好全域旅游这件事。”水语小镇总经理吕宝花表示。

  据了解,敞开大门式的述责述廉报告是东营市旅发委第一次进行,同时在现场增加了服务对象及媒体评议环节,真正地强化社会监督力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管党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这对于我来说,相当于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党员们提的问题很尖锐,领导成员们的回答也很坦诚,可以看出来,这是实实在在的述责述廉报告,而不是简单的走形式,走过场。”宏远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春莲在参加完述责述廉会议以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述责述廉会议后,党组还会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向班子成员反馈相关问题,各位班子成员在见到反馈意见后,就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原因,制订整改方案,确保整改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宋家敬介绍。(记者王晶 通讯员徐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