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威海:立案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
充当“保护伞”问题19起处理16人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12

  “通过每天晚上看新闻也好,看报道也好,看出了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非常大,力度很大,身边人也有受处分的情况。想到自己以前做过的事,每天晚上都睡不踏实,压力很大。我考虑了很久,作为一名党员,应该相信自己的组织,有问题应该及时向组织说明。早一点找到组织把问题说清楚,放下心里的包袱,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解脱吧。”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和高压态势下,8月26日,荣成市公安局某大队指导员主动来到荣成市纪委监委说明问题,接受组织处理。

  “这名党员干部到我们市纪委监委主动交代相关问题,一方面是我们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监察形成的高压震慑态势,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我们组织的信任。”荣成市纪委监委机关扫黑除恶监督执纪监察工作专项办负责人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威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化监督执纪监察,紧紧围绕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三方面突出问题,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组织专门力量对2016年以来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恶案件进行了3次逐案筛查,深挖细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的‘保护伞’。对情况复杂、典型性和代表性强的案件,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分包督导,现场一线办案,并严肃查处,形成了有力震慑。”威海市纪委监委机关扫黑除恶监督执纪监察工作专项办工作人员说。

  工作中,威海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与政法、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紧紧聚焦重点领域,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对公安机关侦办的涉恶团伙和黑社会性质组织,第一时间全面对接、跟进案情、分析研判,对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出快手、出重拳。在接到文登区公安部门移交的张某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线索后,威海市纪委监委对案件背后“保护伞”问题进行了深挖细查,发现文登区海洋与渔业局原局长曹某涉嫌充当“保护伞”,市纪委监委及时果断出击、提级办理、严肃查处,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曹某他本人根本没有料到,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会打得这么快、打得这么狠,直接打到了他这个级别。”威海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

  中央督导组进驻山东以来,这种强力高压的震慑态势更加明显。截至9月上旬,全市共立案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19起,查实并处结13起,处理16人。对4起4人在全市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为扫黑除恶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我们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坚定不移地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坚决查处党员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的‘保护伞’,不论涉及到谁,不论涉及到哪个部门,都坚决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威海市纪委监委机关扫黑除恶监督执纪监察工作专项办负责人说。(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