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东营:一竿子插到底
直接对农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廉政约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25

  “你在婚丧嫁娶方面有没有大操大办?你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有没有吃拿卡要?你村有没有黑恶势力有没有包庇黑恶势力?有没有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党员干部?”

  “没有。”

  “谈谈你是如何落实支部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的?”

  “好的。下面,我……”

  “村党支部书记是村里的‘顶梁柱’。当好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特别是做一个有作为、群众认可的书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希望你切实改正问题不足,真正扛起责任、提振精神,当好引领你们村发展的‘领头羊’。”

  这是9月6日,东营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崔学军在与东营区胜利街道兰赵村党支部书记周海滨进行廉政谈话的情景。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对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教育、管理和监督,2018年4月,东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廉政大约谈”,计划用5个月时间,由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各县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采取一对一方式,对全市1700余个村党支部书记普遍开展一次廉政约谈。

  “通过我们走访调研,发现你村个别‘两委’成员不团结,时常在村内事务上对着干,导致村内工作推进不力,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做了登记。不过在这里,我首先要批评你一下,你作为一村党组织的负责人,没有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没能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这是失职失责的表现。希望你认真反思,切实改进方式方法,强化干部队伍建设。”6月1日,河口区纪委常委杨明亮与河口街道五顷村党支部书记刘美阳谈话时说到。约谈完成后,河口区纪委责成河口街道将五顷村列为“软弱涣散村”,由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包靠,督导推进问题整改。

  垦利区兴隆街道大王村是兴隆街道2017年确定的第4批搬迁村。在前期搬迁工程中,因宣传不到位、村民对政策尚不理解,许多村民存在着旧家难舍、故土难离的乡土观念,有的担心迁移安置后生活不习惯,搬迁工作遇到一定思想阻力。后经街道指导帮助,村“两委”认真细致调研、科学制定预案、逐户解释引导,才完成搬迁工作。“通过我们走访村民,群众对你的工作总体还是满意的,只是在村庄拆迁工作中你考虑欠周全,未能因人施策,造成部分群众不理解,产生怨言。虽然你们的拆迁工作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完成,但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没有达到最大化。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最坚实的依靠,群众工作始终是我们党最重要的工作,希望你始终秉持‘初心’,不要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开展工作,要注意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工作干好,把村庄发展好。同时还要严格要求自己,做遵纪守法的表率。”2018年8月1日,垦利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副书记郭德强对大王村党支部书记李传江叮嘱到。现在,大王村63户165口村民已经一户不拉的全部住进了舒适满意的楼房。

  “农村党支部书记廉政大约谈”,是作为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试点和探索,也被形象称为农村基层“小巡察”。坚持实事求是、教育为主、坦诚相见、听真话摸实情的原则,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沉到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着力掌握并积极化解基层各类问题和矛盾,同时重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约谈对象及时红脸出汗,对有轻微违纪的干部及时抓早抓小,予以纠正,对没有问题的干部激励担当作为。截至8月底,已约谈农村党支部书记1641人。针对发现的党务工作不规范、开拓创新意识不足等1590个问题,已全部建立台账,列出时间进度表,督促整改。

  “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廉政大约谈,主要目的是通过约谈了解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声音和信息传递到基层,提醒农村党支部书记不断改进作风、扎实履职。”东营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立福在与东营区黄河路街道景屋村支部书记王金祥座谈时说到。

  下一步,东营市纪委监委将对约谈中发现的问题,加强督导整改,定期跟踪回访,确保整改到位。同时,按照“在约谈中总结、在总结中完善”的原则,充分总结约谈好经验好办法,及时梳理固化,健全完善廉政约谈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适时将农村村委主任、其他村“两委”成员以及会计纳入廉政大约谈范围,将廉政大约谈活动引向深入。(东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