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邹城市:“一线察访”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30

  9月13日,邹城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察访组,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等方式,深入16个镇街开展一线察访,全力收集、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问题线索,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力量对2016年以来公安机关已侦破的150余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进行了逐一排查筛选,并与政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建立了问题线索双向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同时,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相结合,锁定察访重点,紧盯“村霸”“料霸”“关系户”等重点人物,聚焦交通物流、矿产资源、建筑工程、商贸市场等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通过走村入户、实地暗访、发放调查问卷、座谈了解等形式,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摸排筛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察访过程中,重点针对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把持基层政权、以威胁恐吓等手段垄断农村资源等12类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摸排,确保听到真话、找准症结,掌握好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第一手”资料。

  该市还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行政机关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协调配合机制,成立6个督导组对各镇街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针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一律优先处置,对问题严重的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全部提级办理。截至9月中旬,共察访村居、矿产企业、工程现场等34处,入户走访10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查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涉黑涉恶案件9起,处理17人。(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