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临沂市罗庄区:面对面直指问题 推动监督精准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10

  “中央巡视组巡视山东省反馈了涉及我市县区扶贫领域的9个问题,区委专门进行部署安排,要求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整改,你作为区扶贫办主要负责人,是怎么部署落实整改的,效果如何?”

  “沂堂镇今年接受了市委第六轮巡察,10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沂堂镇党委反馈了相关巡察情况,请问,你们党委都做了哪些整改工作?”

  ……

  10月31日,临沂市罗庄区召开“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专题对话会,8名镇街党(工)委书记、72名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

  对话会上,现场抽签确定的区农业局、区扶贫办、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区招商局、区民政局、沂堂镇等6个部门单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汇报了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区纪委委员结合会前调研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提出质询或询问,6名负责人现场进行解释说明。随后,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侯占夫,区委巡察办主任寇荣利现场点评,部署任务。6名负责人以及今年接受市委、区委巡察的10个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也一一上台,承诺改进措施、效果和期限。其余参加对话会的相关单位负责人也提交了自查报告。

  会后,区纪委监委开列问题清单,列明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为确保取得实效,区纪委监委将对各部门落实情况抽查核实,对落实不到位的和表态事项未落实的,严肃查处问责。

  这样面对面直指问题的对话会,是罗庄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的精准监督平台。区纪委监委根据日常监督情况,梳理问题较为集中和多发的系统、领域,有针对性地确定对话会主题和对象。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区纪委委员汇报相关情况,区纪委委员提出质询或询问,谈话对象当场承诺整改时限和效果。会后,开列问题清单,并适时抽查核实整改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罗庄区已围绕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放管服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3个主题组织开展对话会3场,143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