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临沂市河东区:廉政档案为880名干部廉洁情况
精准“画像”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24

  “老婆,最近家里有没有我不知道的投资?要填写廉政档案信息了,可不能忘了啊。”日前,临沂市河东区司法局办公室主任杨海专门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这段时间,该区857名在职科级干部和23名离岗科级干部,在为个人廉政档案信息的更新采集认真核对着个人及家庭的情况。

  2018年以来,临沂市河东区纪委监委将建立干部廉政档案作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出台了《区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建立区管干部廉政档案的工作方案》等制度规定,分类别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增强监督的实效性和精准度。

  廉政档案按照“一人一档”实行专人专管、专档专卷、专柜专存,采用“纸质档案+电子档案”相结合的形式,对建档对象的廉政情况书面立卷,并同步建立廉政电子档案。内容涵盖涵盖个人基本情况、上交礼金礼品、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受党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情况等内容,并将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及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纳入廉政档案,立体化、全程化展现出干部的“廉情”底数。

  廉政档案信息采集采取“个人+组织”的方式进行,由干部所在单位对其填写内容进行“信用背书”,确保廉情信息准确性。同时,由案件管理部门牵头,联合派驻纪监察组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及时申报变动情况,实现廉政档案每月一更新,防止出现“空档”、“断档”、“弃档”,真正成为廉洁从政的“扫瞄仪”、“记录仪”。

  同时,把廉政档案作为衡量干部的“尺子”、反映廉洁从政的“镜子”。利用采集的信息数据做支撑,区纪委纪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办公室等部门定期召开分析研讨交流会,精准研判河东区整体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情况。发挥出廉政档案的“关口”作用,涉及干部选拔任用、年终考核和党风廉政审查时,做到“用人提干先看档案”,使廉政档案真正成为干部成长进步的“体检表”,2018年以来,共对4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提拔和评先评优的廉政情况进行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新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管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要求,把巡察、信访等发现的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纳入党员干部廉政档案范畴,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坚持挺纪在前,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河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