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揭短”揭出责任,“亮丑”亮出动力
——惠民县开展“述责述廉”期末大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02

  “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已成为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但是2018年,你局先后有多名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也有1名班子成员被问责,请问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下一步怎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1月17日,惠民县纪委委员马先虎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新国提问,直指问题辣味十足,现场参会人员都屏息凝神期待这位新任局长的解决办法。

  “感谢您提的这个问题,对于这多名干部被问责,我们思想上高度重视,从严抓班子带队伍,我本人首先要严格执行相关纪律要求,大会小会强调,班子成员带头,形成‘头雁’效应,以上率下的良好示范效应。同时,我们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费支出进行严格把关审核,全员参与、狠抓执行……”

  ……

  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不管是面对县级领导还是镇街党委书记还是县直单位负责人,纪委委员毫不留情、问题尖锐、现场火爆,有的被询问人员在“冒汗”后迅速镇定回答,这是惠民县开展“述责述廉”期末大考的场景。

  与会人员就自己工作和分管的部门直面问题,县纪委委员围绕着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涉及民生与发展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问题进行询问,述责述廉对象勇于“曝丑”,纪委委员敢于“揭短”,通过“揭短”揭出了责任,自我“亮丑”亮出了动力。

  1月17日,惠民县2018年度县级党政班子成员、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会议召开,县级干部现场述责述廉、3名县级干部、9名党委书记、3名县直部门负责人在现场述责述廉后接受县纪委委员现场询问,其他单位进行书面述责述廉,同时接受评议。

  作为“一年一度”的明责守廉期末大考,既是梳理分析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的关键节点,也是承上启下谋划来年工作的新的起点。在前期筹备准备工作中,该县对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报告内容真实、具体、客观,严禁隐瞒或弄虚作假,同时,明确不能出现变相自我表扬和变相自我肯定的内容,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紧紧围绕“责”“廉”二字,述出问题导向、述出监督辣味、述出清风正气。

  通过述责述廉,该县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内监督,夯实责任担当,真正发挥述责述廉监督干部、检验干部、选拔干部的“利器”作用。同时,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方面,督促各单位“一把手”根据问题清单列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加强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另一方面,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慢整改、假整改、变相整改的问责力度,切实将述责述廉的成果运用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环节。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述责述廉结果运用,深入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着力推动工作重心下移,监督力量下沉,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倒查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促其规范履行职责、防范廉政风险。”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宝亮在述责述廉会议上指出。(滨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