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邹平市:5名镇(街)和市直单位“一把手”
现场接受“廉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04

  “去年,你镇多名领导班子成员因在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力被问责。今年在抓班子带队伍,特别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方面,你将采取哪些措施?”“科技局与企业接触较多,请问你在工作中是如何处理好‘亲’‘清’政商关系的?”2月18日,邹平市2018年度镇(街道)和部分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召开。会上,市纪委委员在听取了5名镇(街)党(工)委书记和市直单位负责人履责情况汇报后,进行了现场询问和民主评议。

  为增强述责述廉效果,邹平市纪委监委提前深入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在充分了解述责述廉对象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具体情况的基础上,现场提出质询问题。会上,“一把手”围绕“责”“廉”两大主题,晒“家底”,揭短板,详实报告了2018年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质询时,纪委委员当面“挑刺”,询问的问题精准聚焦、直击要害,做到回答不满意不放过、回答不彻底不放过、问题避重就轻不放过,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不少“一把手”坦言:“询问阶段气氛严肃,问题直接、火辣,真正感到红脸出汗。”

  此外,今年1月11日,该市12名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也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述责述廉工作,就是用‘聚光灯’和‘放大镜’来查找问题,是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的一次‘体检’,有力推动责任落地生根。”邹平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汝生说。会后,市纪委监委还将进行跟踪督查并开展“回头看”,确保会上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滨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