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蒙阴县:开列“正负清单” 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16

  “以前到企业调研,到了饭食点,企业负责人留吃饭,是不敢随便答应的,就怕授人以‘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之柄,说不清,也给企业老板们留下不好接触、高高在上的印象。现在,正面清单明确规定,上门服务企业或者开展调研,因工作误餐的,可以参照员工标准在企业食堂就餐。这样的规定,符合实事求是精神,也更人性化了。”

  近日,蒙阴县工商联副主席孙昌团到县内某民营企业接洽工作,中午在公司职工食堂放心地吃了顿便饭。谈起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出台前后的情形,孙昌团深有感触。

  5月9日,蒙阴县纪委监委公布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9个可以”“9个不得”,把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哪些可以有、哪些不能做,规定得清清楚楚,让人一目了然。

  “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实现既亲又清,这是根本原则。”谈及清单的意义,该县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如果不作这些规定,亲而不清、清而不亲等现象就会抬头,受损的将不只是企业和发展,还有政商生态、政治生态。清单的制定,有利于打消干部顾虑,引导干部既大胆与企业交往、主动为企业服务,又无事不扰、洁身自好、守住底线,这是政商关系最正确、也最舒服的‘打开方式’,对经济发展也是个助力。”

  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规范政商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将切实履行监督专责,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形成合力,努力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