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济南市历下区:出台《意见》
进一步明确政商交往行为界限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29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意见》进一步明确公务人员与企业正常交往中的行为界限,对用餐、洽谈接待以及赠送礼品纪念品等行为均作出明确要求。推动全区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重点职能部门建立走访服务企业常态化制度,形成了区级干部、处级联络员走访调研187家重点企业的长效机制,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企业调研,既主动靠前服务,又树牢纪律观念,纯洁交往关系,加快形成政商之间既亲又清、良性互动的氛围。

  同时,还划出规矩底线,明确政商交往中8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通过网站、自媒体平台等广泛宣传,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熟记于心。发动企业参与监督,开设政商交往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对触犯“负面清单”的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依托执纪审查协作区工作机制,全区四个协作区实行交叉互访,不定期对区政务服务中心、各街道服务大厅以及各部门单位对外服务窗口进行实地察访,截至目前,先后对影响营商环境问题问责处理13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8人。(济南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