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德州:探索联席协作机制
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09

  “联席协作机制为我们提供了部门间密切配合、长效沟通、有力推动的手段,有助于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月19日,在德州市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士彬说。

  7月初,德州市纪委监委根据上级要求,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作为纠正“四风”重点,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联席协作机制的暂行办法》,围绕联席会商、情况通报、线索移交及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深挖典型问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暂行办法提出,根据实际情况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一个阶段的工作或急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是联席协作机制运行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纪检监察机关与宣传、网信、巡察、信访等13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加强日常联系与信息沟通,以及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会商。“联席会议打通信息共享渠道,相关部门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及时通报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包括重点领域内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针对群众信访或诉求事项制发的督办函件及其相关反映材料等。”德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德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调阅相关部门监督检查工作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定期检查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以及有关地方和部门落实整改责任情况,并建立专门台账。“在深挖问题线索的同时,我们在重点项目可视化管理服务平台、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等业务监管平台开通了专门端口,主动出击发现问题、收集线索,对发现群众、企业反映的问题、困难未按期解决或推动不力的,同步介入、同步调查。”德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德州市纪委监委通过业务监管平台筛查问题线索20余件,接收相关职能部门移交问题线索30余件。(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