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邹城市:做实以案促改推动标本兼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12

  “警示片中的很多人都是我们熟识的,这次教育给我们的印象更深、触动更大,针对性也更强。”近日,邹城市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常存敬畏守底线》在市公安局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将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是邹城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标本兼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深挖案件背后的症结,剖析违纪违法问题形成的原因,通过做实警示教育、规范制度机制等方式,开“良方”治“顽疾”,努力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将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让“反面典型”变身“警示样本”。创新开展“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警示 ”教育活动,每月设定主题,推荐学习内容,引导各镇街、各部门单位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做好参观廉洁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规定动作”,创新设计具有行业特色的“自选动作”,推动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聚焦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分层分类组织政法系统、教育系统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主管部门的党员干部,量身定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我们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向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机制,推动实现标本兼治。”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制定规范纪检监察建议的工作办法,对纪检监察建议适用情形、程序进一步进行了明确、规范和细化。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联动、专项巡察、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建议落实情况、建章立制情况等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去年以来,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7份,督促案发单位健全完善公租房监管、国有企业监管、公益岗聘用管理等制度29项。(济宁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