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青岛市市南区:开展护航行动
联合助企纾困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4-01-29

  “感谢区纪委监委,我们的房屋产权证终于有望办成了!‘暖南护航团’想方设法帮助我们找到了联建协议和土地出让金缴纳财务凭证等关键材料,不仅破解了历史遗留问题,还帮助我们节省了大笔费用!”近日,山东省青岛市某公司工作人员给该市市南区纪委监委打来电话,连连道谢。

  此前,市南区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了解到,由于多重因素,该公司部分房屋多年未能办理房屋产权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产经营。该区纪委监委多次协调区城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南分局等多个职能部门研究解决办法,联合助企纾困。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解决涉企问题的一例。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加强统筹,多部门联合发力。为解决协调机制不畅通、政策解读不全面、权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以及由此导致的涉企复杂疑难问题,市南区纪委监委自2023年3月起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设立“护航行动”工作专班,创建“暖南护航”品牌,联合21个职能部门组建“暖南护航团”,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在履行职责、监督检查、重点领域调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深挖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构建起快速响应、齐抓共管的一体化作战格局。

  “除了同向发力解决问题外,我们还通过联席会议向各职能部门问需问策,推动职能部门实干担当。”该区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专班办负责人说,区纪委监委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召集“暖南护航团”成员单位先后开展4轮调研,牵头制定《关于鼓励创投风投完善促进招商引资和国有企业创新发展容错纠错机制的暂行办法》,明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容错纠错情形等内容,鼓励党员干部在项目落地、政策落实、优化服务方面主动作为。

  在“护航行动”中,该区纪委监委创建360圆桌议事会议、亲清廉盟企业见面会、政企亲清茶座等同题共答平台,邀请企业参加,共同营造亲清氛围,获得企业认可。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通过这些平台共收集涉企问题122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重点涉企问题114个,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推动职能部门精准放权、精简事项、流程再造优化制度28项。(李正正)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