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曹县:加强队伍建设 实战练兵提升战斗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6-10

  “今年1至5月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06件,结案182件,党纪政务处分253人,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0.4%、19.7%和35.3%,以实际成绩彰显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效。”这是山东省曹县纪委监委近日通报的一则消息。该县通过以组织建设提升凝聚力、以业务培训提升执行力、以实战练兵提升战斗力、以强化监管提升免疫力,取得积极成效。

  “监察法第三十三条第二款之规定对移送审查起诉案件的证据标准提出了严格要求……”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小组会议,重点学习监察法有关条款。据悉,该县纪委监委今年以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坚持每月一个专题,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履行新的历史使命为己任,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3个党支部组织党员活动27次,理论学习15次,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

  “县监委委员结合相关法律,就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方面案件查办技巧的授课,丰富了我的知识储备。”在该县“纪法衔接”培训会结束后,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高青山说。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突出“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谋划开展了“学习监察法”“巡察知识解读”等培训,既学党章党规党纪,又学宪法、刑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专题培训8次、交流研讨活动15次,为提升执行力打下了牢固基础。

  与此同时,针对基层纪委办案力量薄弱、监督力量不足等问题,该县分期分批组织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直接参与执纪执法审查调查和县直部门巡察工作,在实战中提升业务水平。今年以来,该县通过以案代训等形式,已对17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进行了实战培训。

  “正人先正己、执纪先守纪。”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加强队伍建设的意见,从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和制度等5个方面提出履职目标。制定了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从职责、议事范围、执行落实等方面规范县纪委常委会议事内容和程序。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常打“预防针”,严防“灯下黑”,着力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高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