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宁阳县:培训村级纪检委员
纪检“小课”提升“末梢监督”能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6-17

  “都是乡里乡亲,话更得说明白,户口能不能回迁咱得按制度办,吃拿卡要的事儿绝不能干。”近日,山东省宁阳县泗店镇杨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士刚拒绝了请托人送来的一条香烟,“村里的纪检委员专门就这事提前打了‘预防针’,收人家的烟‘烫手’,这事不能干。”

  目前,宁阳县启动旧城改造,有少数人为了享受拆迁政策想把户口回迁村里。为此,该县在5月的“村级纪检委员课堂”上,安排纪检委员及时给村干部上课,提醒他们切勿借机谋取私利。

  基层“微腐败”啃食群众获得感,针对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违纪违法问题依然多发的实际,宁阳县纪委监委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为全县567个村都配备了村级纪检委员,保证村干部身边时时有个廉政“小喇叭”。同时,每月固定给村级纪检委员召开“小课”,“课上”通报上月工作情况,开展集体学习,安排下月监督重点等。“课后”的党日活动上,委员们还通过“村级纪检委员课堂”为本村党员讲读学习内容。

  台上一分钟,台下做足功。“小课”的精彩源于用心的备课和讲解。县纪委监委对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指导,乡镇纪委通过核实调查等形式,掌握镇、村工作实际情况,在综合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筛选出廉政风险点和需要特别提醒的苗头性问题,“量身定制”设计课程。为提高“小课”质量,县纪委监委还定期组织召开观摩会,促进各乡镇相互学习提高。(张蕊 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