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郓城县:发挥“协作区”作用
增强办案合力,提升办案质量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29

  “现在我们有疑难问题就请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共同参与,这就能很好地弥补我们乡镇纪委工作力量不足的短板,大大提高监督执纪的效率。”谈及近期查处的一起虚报领取小麦补贴案件时,郓城县丁里长镇纪委书记侯全海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3月,丁里长镇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周垓村党支部原书记周某虚报冒领小麦补贴,负责联系该协作区的郓城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全程参与指导,通过比对全镇小麦直补款发放数据,最终查实周垓村党支部原书记周英仁自2014年初至2017年4月虚报领取小麦补贴款1800元,用于个人家庭支出。在案件查办过程中,郓城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安排专人对案件办理把关,有效提高了工作质量。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郓城县纪委监委印发《郓城县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协作区建设的通知》,把全县22个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划分为6个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牵头,6个纪检监察室主任分别负责,对协作区内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的一般问题线索进行交叉办理,具体行使监督权、检查权、调查权和建议权等权利,片区成员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统一参与协作工作,切实做到协同执纪、合作审查,变“独唱”为“合唱”,增强办案合力,提升办案质量。同时,郓城县纪委监委还制定了片区工作例会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动态反馈制度和激励考核制度等一系列配套运行的管理制度,确保分片协作顺利实施。

  郓城县郭屯镇纪委书记张同国接到群众反映某村原支部委员兼文书张某某的举报信后,陷入了苦恼,举报信反映的问题超出了本镇的管辖范围,张同国首先想到了第四协作区。

  在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的统一指导和协调下,查清了张某某1988年之前为该县某国有企业员工,2001年他利用职务之便,趁在镇派出所补登、更正户口之机为本人和妻子上报第二个户口,并利用上报的户口为本人和妻子办理养老保险,张某某还在妻子2017年1月去世后仍多领了3个月的保险金900元,张某某的行为造成国家损失,在群众中形成不良影响,郭屯镇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多亏协作区的同志,帮我完成了这起复杂案件,不然我又要作难了。”该县郭屯镇纪委书记张同国在办案协作区经验交流会上如此感言。

  今年1至10月,郓城县6个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445件,谈话函询287人,立案134件,党纪政务处分109人,有效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菏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