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济南市槐荫区:列出“四张清单”
推进派出监察室规范化建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14

  “以前没接触过纪检工作,区纪委监委设置的‘四张清单’明确了职责任务,让我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11月22日,参加完新任街道监察干部集中培训后,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新任监察员姬亚楠说。当天,济南市槐荫区监委派出各街道监察室正式挂牌。为了让派出监察室和监察干部进一步明确任务,区纪委监委推行清单式管理,列出责任清单、学习清单、规范清单、纪律清单“四张清单”,推动工作开展。

  责任清单明主业。“街道监察干部要严格深化落实‘三转’要求,不得分管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工作,不得兼任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职务,不参与街道其他工作的考核评价,确保专职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省市有关指导意见,区纪委监委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职责,聚焦主责主业。

  学习清单提能力。为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列出学习清单,通过集中培训、自学讨论、岗位练兵等方式,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派出监察室挂牌当天,区纪委监委即组织了第八期“清风讲堂”暨新任街道监察干部集中培训,围绕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授课,并围绕“四张清单”对规范派出监察室建设提出要求。以“清风讲堂”为载体开展“一周一课”,让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边学边干边思考。同时,开展“以干代训”,组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监委机关有关部门轮岗代训,让参训人员全程参与办案过程。

  规范清单强保障。按照“场所到位、设备到位、人员到位”的要求,开展派出监察室建设专项调研督导,针对各街道具体情况列出规范化建设清单,围绕人员配备、场所建设等方面提出10项内容,对办公室门牌悬挂、工作桌牌放置、制度上墙等进行了统一要求。

  纪律清单守底线。明确街道纪工委书记为履行好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统筹好工作、管好队伍,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守工作底线,不越党纪政纪“红线”,不碰法律法规“高压线”,做到“四个绝不”:绝不允许违规接受任何形式的宴请,绝不允许违规接受任何形式的馈赠,绝不允许向被监督单位请托事项,绝不允许跑风漏气,以严明纪律打造基层纪检监察铁军。(济南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