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荣成市: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推演 提高实战能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7

  “车某作为镇财政科长,私自决定将公款借给其妻子经营的镇办企业使用,该行为涉嫌挪用公款还是滥用职权?”“张某作为村支部书记,以给村民买节礼的名义,私下挪用村集体款项借给私企老板还贷款,关键的证据应该怎么确定?”这些在具体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典型问题,作为“解剖麻雀”的素材,搬上了荣成市纪委监委案例剖析的讲台。

  今年以来,荣成市纪委监委围绕提高执纪审查能力,定期组织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和镇街纪(工)委书记开展典型案例研讨,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对选取案例进行推演和解析,通过生动形象的教学形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掌握办案要求和技巧,全面提高实战能力,破解本领恐慌问题。

  案例剖析紧紧围绕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重点,聚焦扶贫惠农、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领域,选取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和疑难案例,以“模拟推演”的方式将整个案件剖开了、揉碎了,从理清错误事实、提出定性意见、确定处分种类等环节逐步进行研讨推演。

  “大家要注意谈话和取证的相互结合,既要通过谈话抓住取证的方向和关键点,还要运用已经取得证据在谈话中尽快突破调查对象的心理防线。”在推演过程中,纪检监察室和案件审理室主任充当“导演”,结合案件推演进程,给与会人员提出问题共同探讨分析,并适时穿插点评,对疑点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尤其突出纪法衔接的相关内容,将办案过程全面、详实、规范地展现出来。

  “以前学办案,都是以党纪法规和制度规范为主,理论上东西都懂,但是在具体办案时怎么用,却是两眼一抹黑,全靠自己琢磨,一遇到复杂的问题就抓瞎了。”第二纪检监察室科员胡大成说,“通过解剖一次麻雀,就像把典型案例手把手过了一遍,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我就知道怎么办了。”

  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自主办案的能力,在“解剖麻雀”过程中还增设“排雷”环节,在一些推演环节中故意设置错误的内容,让大家通过自主判断来纠错“排雷”,通过这种形式增强大家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应对问题的信心。

  “执纪审查需要真本事,提升能力素质不能搞应试教育,通过典型案例解剖,把理论知识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办案能力,在面对复杂的案件时,才能有的放矢、抓住要害、快速突破,真正成为正风反腐的利剑。”荣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勇说。(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