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青岛市市北区:开展“1包1”跟班调训
助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长本事”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11

  “这次跟班学习对我这个纪检新兵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仅破除了初任恐慌,也开拓了眼界,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3月1日,正在参加区纪委监委第3期跟班学习的即墨路街道新任专职纪检干部、监察员由健感慨道。

  据了解,监察工作向街道延伸改革推进以来,青岛市市北区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全区22个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由44人激增到68人,增幅接近55%。为适应工作需要,针对新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不强、办案经验不足等问题,从今年1月起,区纪委监委分批抽调部分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党风政风、纪检监察和审理等业务室跟班学习,为这批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加油”“充电”,帮助他们破除本领恐慌,尽快适应岗位需求,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为确保培训效果,本次调训采取“1包1”模式,由调训室(部)指派1名业务骨干作为参训人员的跟班导师,手把手进行“传帮带”。调训期间,参训人员除参加机关政治理论学习以外,还要跟随“导师”通过直接参加案件查办工作,重点学习线索处置、调查取证、谈话技巧、笔录撰写和案卷整理等业务知识。调训期满后,区纪委根据干部日常表现对其做出工作鉴定,并将工作鉴定向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书面反馈。

  “这次调训不仅达到了用实战提升素质、在一线磨练干部的效果,也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考察和了解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的平台,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区纪委组织部部长张翔说。

  截至目前,市北区已先后组织跟班调训3期,每期时间1-3个月,共计对19个街道21名干部进行了轮训。(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