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敢动扶贫资金“奶酪”的行为 从严从重查处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19

  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通过拓宽问题线索渠道查纠、针对重点人群压责、敲响“三个到位”警钟,持续加压用力,形成扶贫领域“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强震慑。

  立足拓宽渠道,深挖问题线索。以巡察反馈为基础,重点排查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不打招呼直接入村,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查看、录音录像、与危改户交流等方式,对其中的135户进行实地走访,对发现的责任不明、履职不力等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制定处理意见;坚持“敞口”受理、“归口”管理,统一由区纪工委信访举报科室受理举报、上报批转、汇总反馈,促进问题线索快交快办、快查快结,今年以来,已受理扶贫惠农领域举报问题线索17件。

  紧盯重点人群,明责加压。盯住基层党组织“一把手”、扶贫工作主管副职等重点人群,专门召开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动员会,要求“一把手”当好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统筹安排;主管副职当好扶贫工作“主管责任人”,从扶贫项目申报、审核、批准、实施以及资金发放各个环节把好关口,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纪(工)委书记当好扶贫工作“监督责任人”,落实监督执纪要求,力促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突出三个到位,敲响警钟。约谈到位,采取逐级约谈方式,共约谈镇街党工委书记、镇村干部累计150余人次;查处到位,对敢动扶贫资金“奶酪”的行为,一律从严从重查处,目前对2条问题线索已调查完毕,12条问题线索已制定初步处理意见。宣传监督到位,注重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扶贫领域相关政策,公开扶贫领域专项举报电话,织出全覆盖的监督网。(威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