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寿光市:实施精准监督 严查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2-01

  2017年以来,寿光市纪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聚焦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精准监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取得良好的教育震慑效果。

  组织专项检查。制定《扶贫领域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检查,成立3个联合检查组,由市纪委常委带队,聚焦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以及扶贫领域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围绕社会保障资金、教育助学资金、危房改造资金3大类16项扶贫资金进行重点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入户走访594户,查阅档案2350卷,梳理面上存在的教育助学资金发放不规范、部分村低保动态管理工作不及时等问题12个,发现问题线索62条。

  开展精准巡察。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市委派出5个巡察组,利用一个月时间,通过调阅资料、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对14个镇街区省定贫困村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分配、贫困户帮扶及脱贫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及清退等进行巡察监督。共走访1724户,发现政策执行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机制不完善等方面问题46个,移交问题线索40条。

  从严执纪审查。设立12388扶贫领域专线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在网站设立举报专区,健全来电、来信、来访和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及时受理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坚持零容忍,对专项检查和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7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11起20人,全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放大警示效应,强化“不敢”氛围。(潍坊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