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聊城高新区:科技助力搭建监督新平台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31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扶贫资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聊城高新区纪工委从大数据入手,搭建“小微权力”综合信息监督平台,实现监督全方位无死角。

  该平台为固化、提升全区“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监督检查”工作成果、推动扶贫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实的区、乡、村三级专项系统平台,将各种扶贫等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基本政策、享受者信息、办理步骤、基层站所职能等相关信息通过交互平台公示到位。监督平台的管理端设置在区纪工委,查看、上报端设置在各乡镇街便民活动中心,基层站所通过实时更新数据打破原有的信息壁垒,重点突出“全、畅、实”三大特点,达到公示公开、监督、交互沟通的作用。

  平台信息内容涵盖惠民六大领域,包括小微权力、政策解读、办事流程三个公共政策部分和粮食直补、危房改造、五保低保等五个惠民专项领域,将应予公开的各项信息分村到户进行公示。为方便群众快速便捷了解惠民政策,将涉及惠民政策的业务部门之间实行信息共享,设计开发“随手拍拍”APP,敞开加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安排专人及时处理反馈。为强化平台的实效,在运转之初就对安装位置、信息审核、政策解读、便捷操作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使该平台成为群众与政策之间、基层部门站所之间、群众与党员干部之间的沟通桥梁。

  目前,该平台整合、公示公开各类信息6万余条,各类政策文件96件,面向全区13万基层群众公示公开,已接到群众咨询反映问题168人次,取消不符合政策享受资格157人,追退惠民资金12万元,组织处理79起,纪律处分12人。(聊城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