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邹平县:建立廉情大数据 织密监督管理网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2-01

  去年以来,邹平县纪委运用科技手段,依托“廉情大数据”,为全县850名科级干部和124名纪检干部建立了廉洁从政电子档案,实现对党员领导干部智能化日常监督管理。

  廉情查询,全面呈现干部廉洁从政状况。廉洁从政档案系统将干部本人、配偶及子女的基本信息、从业情况、婚姻状况、持有护照、工资收入、名下房产车辆、有价证券、经商办企业等8个方面的关联数据录入系统,只需登录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输入相关信息,便可以全面呈现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状况,成为体现领导干部廉洁指数的“身份证”。同时,通过数据对比分析,还可以了解一个部门、一个镇街的廉情数据。

  廉情研判,为干部调整提供重要依据。廉洁从政档案系统能够自动提醒为受处分的干部办理相关手续、变更有关信息。同时,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生成廉洁情况鉴定书,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表彰奖励以及提拔、任用干部提供党风廉政方面的重要依据。系统自开通以来,已出具各类党风廉洁情况鉴定59份。

  廉情预警,有效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廉洁从政档案系统对廉政数据的分析研判,对干部档案信息中涉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预警,实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使其成为干部自律的“风纪扣”、廉情研判的“晴雨表”和政治生态的“防护堤”。(滨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