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岚山干部作风建设靶向攻坚 “转抓促”带来零投诉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2-09

  年关将近,岚山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辛本若,在整理举报电话档案时发现,2017年该区共受理案件23起,同比下降近60%,其中,第四季度实现“零投诉”。

  然而,就在去年3月10日,该区“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动员大会首项议程——向400余名科级干部播放的暗访视频中,开会玩手机打瞌睡、上班迟到早退、服务效能低等现象还屡见不鲜。

  一载未满,全区领导干部的精神面貌、工作状态缘何陡然一变?这还要从“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动员大会上亮家丑说起。在那次会议上,区委书记来风华提出,“干部‘干’字打头,干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作风。作风建设标杆只能拉高、不能降低,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弱,要求只能更严、不能放松。”

  针对会上确立的服务效能低下、吃拿卡要、庸懒散等五方面问题,岚山靶向攻坚,采取日常检查、突击抽查、交叉暗访等方式,持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向作风顽疾宣战。

  为最大程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该区在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单位大厅显要位置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网址,在纪检监察网、岚山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鼓励群众留言。同时,对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线索,快受理、快查办、快处理、快反馈,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

  数据显示,2017年该区组织开展明察暗访32批次,共问责党员干部158名。其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人;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1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通报曝光作风问题典型案例18期27人。

  惩前也要毖后,岚山区强化“治未病”思想,把警示教育等各类主题活动开展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在全区范围内保持对“庸懒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高压态势,让作风建设的高压线架设到每位干部心中。

  1月31日早8:00,记者跟随岚山区纪委工作人员对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暗访。8:20到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时,只见地面和柜面都已擦拭一新,19个审批部门45名窗口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准备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实际上,对岚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来说,早到晚归早已是家常便饭。1月29日下午4:30,山东岚桥港有限公司员工安宁到大厅办理6笔企业股权出质设立登记业务,企业质权人当晚就要携带相关手续赶赴济南。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在政策范围内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了“容缺办理”。等到6笔业务办完已下午6:30,夜幕早已降临。(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王田 王祝君 大众日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