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济南:12名县区“一把手”首次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16

  日前,济南市纪委召开2017年度县区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台上,历城区、市中区、章丘区、商河县的4位党委书记轮流当“考生”,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询问;台下,43位市纪委委员集体当“考官”,听取报告,热辣开问,并对各县区、高新区、南部山区12名“一把手”进行民主评议。这是济南市继县区开展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以来,12名县区“一把手”首次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会上,4位现场述责述廉的县区委书记和其他8位提交书面报告的县区委书记,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责”和“廉”,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报告了2017年以来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遵守党的纪律以及廉洁自律情况。

  现场接受询问是述责述廉的第二个环节,也是“考生”们最紧张的环节。“历城区作为城郊大区,应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作为区委主要负责人,对于领导好本地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什么好的思路和措施?”这是市纪委委员、市公安局政委、党委副书记王健提出的问题。历城区委书记吴承丙表示,要做好“扫”和“建”的工作,铲除产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和环境。“扫”就是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建”就是将扫黑除恶和党建、法制教育等工作相结合,努力营造良好生态,让黑恶势力没有生存的土壤。

  结合“考生”述责述廉和应答情况,“考官”们进行现场打分。会后,市纪委根据评议情况向各县区党委书记书面反馈。各县区要对市纪委委员提问的问题、民主评议分析的问题以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切实兑现述责述廉中的承诺。市纪委将对述责述廉对象报告事项、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核实,对故意隐瞒问题、述责述廉失真失实、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权力大、面临诱惑多。越是这样,越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各县区“一把手”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述责述廉为契机,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遵规守纪,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济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