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聊城:运用“大数据”提高监督精准度
比对可疑数据54万余个 揪出问题线索6万余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3-24

  两个儿子均有正式工作,儿媳曾贷款购买商品房,可山东省聊城市王辉村原村委会主任王成德却利欲熏心,伪造了孩子没有赡养能力的虚假材料,从2013年起共骗取低保金1.46万元。2017年7月,聊城市刮起的“大数据”风暴,让王成德骗取低保的行为浮出水面。

  聊城市针对基层“微腐败”发现查证耗时长、精准度低的难题,从去年7月起,运用大数据这一现代科技手段,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宝泉深有体会地说:“大数据技术为监督执纪提供了新思路,不仅织密监督之笼,实现了关口前移,也压实了部门责任,形成强大震慑,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尝试、好抓手。”

高速扫描 精准锁定

  “青年街道温泉社区居民王桂芹,本人有工资收入,两个儿子都已参加工作,其中一人还是副科级领导干部,明显不符合公租房补贴领取条件。”

  2017年10月26日,临清市纪委工作人员将该市公租房补贴发放信息、领导干部家庭信息、纳税信息等数据信息导入专用软件比对后,一批穿着“隐身衣”的违规领取公租房补贴问题立即暴露出来。

  聊城市上下三级联动,收集了13个惠民项目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资金发放记录等“源数据”和组织、公安、税务、工商、农机等12个部门人口数据、人员身份、户籍信息、家庭资产和收入情况等方面的20项“比对数据”共计4640万余条。通过与专业信息数据公司合作开发的专门软件,将“源数据”与“比对数据”进行两轮交叉比对,形成可疑数据,快速精确地查找出违规办理人员。

  大数据技术让千方百计藏匿的违纪者一一显形。截至目前,全市共比对出可疑数据545148个,问题线索总数60529条,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及站所负责人460人、村居干部3668人、违规群众36615人。

靶向聚焦 定点清除

  2015年起将村内34.31亩集体土地报至本人名下,虚报冒领小麦直补款12867.5元用于村务支出,莘县妹冢镇李庄村支部委员吴记增总以为自己这事办得神不知鬼不觉。该县纪委通过比对全县小麦直补款发放数据,发现这一违纪问题并作出处理。

  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线索后,进一步核实固定成为关键。聊城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全覆盖入户核查。全市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均成立了大数据工作专门队伍,126个乡镇(街道)成立核查工作组,县级纪委成立抽查工作组,参与可疑数据核查、抽查的人员达到了7368人。核查中,按照“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参与人员分别签字背书、留底备查。市纪委提出必须进村入户、必须附佐证材料、必须签字背书“三个必须”要求,核查人员查原始资料、看实际现场、问经手经办、访左邻右舍,深挖细查,固定问题。

  该市紧盯涉及党员领导干部、乡镇中层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居干部这四类重点人群的问题线索,做到了应查尽查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059名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组织处理4100人;取消受惠资格24380人,退交资金1400万元。

强力问责 压实责任

  东阿县纪委在比对困难寄宿生补贴数据时,发现高集中学11名明显不符合条件的中学生(家中有轿车的学生7名、父母为村干部的学生2名、家有楼房的学生2名)2015年、2016年共领取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8750元。该中学校长夏正勇因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补贴予以追缴。

  聊城市纪委严肃问责,通过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对查实的问题线索进行分项统计,逐条确定线索涉及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涉及项目、涉及违纪主体、证据固定情况,并提出拟处理意见,明确是否进行责任追究,使问题整改摆上台面“可视化”。截至目前,该市对问题较多的部门、单位有关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共问责675人,纪律处分158人。

  运用“大数据”打通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两个责任”必须压实。为防止基层干部在大数据监督中“蜻蜓点水”或互相“捂盖子”,2017年8月下旬和11月初,聊城市、县纪委开展了实地督查,即时提出整改要求。对存在进度缓慢、敷衍塞责、工作质量较差等问题的2个县区和3个乡镇,责令相关单位和负责人向市纪委作出检查并被点名道姓通报批评。(记者李钦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