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层层传导压力 强化责任担当
潍坊县级纪委书记述责述廉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3-27

  “近年来,寿光市有多名领导干部因违规违纪被查处或被问责。作为监督专责机关,寿光市纪委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

  3月22日,潍坊市2018年度县级纪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召开。在寿光市纪委书记王霞述责述廉后,市纪委委员那菊华向其询问质询,会场气氛严肃,一个个问题充满“辣味”,令述责述廉对象不时红脸出汗。会上,奎文、青州、诸城、寿光、昌乐、峡山6个县(市、区)、开发区的纪(工)委书记和市直机关纪工委书记现场逐一述责述廉,并接受了市纪委委员询问质询。

  今年初,潍坊市纪委出台《关于开展县级纪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的意见》,要求县级纪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对履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全面检验,更是对责任落实的扎实推动。”潍坊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张晓峰说。

  在这次述责述廉会议上,7名县级纪委书记结合本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实际和个人情况,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履行管党治党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自身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进行了述责述廉报告,并且现场回答委员询问质询。其他11名县级纪委书记书面述责述廉。市纪委委员结合述责述廉报告、询问质询以及日常掌握的情况,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全部18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

  据悉,县级纪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每年度安排一次。“述责述廉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激发县级纪委书记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督促县级纪委书记忠诚履职、清正廉洁,推动管党治党监督责任有效落实。”潍坊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潍坊市纪委要求,各县级纪委书记要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民主评议分析的问题以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订问题清单和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兑现述责述廉中的承诺,确保做好述责述廉后续工作,成果得到有效运用。(通讯员席汇东 记者杨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