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潍坊:入村排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4-03

  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潍坊市委将其列入全市“作风建设年”重点推进项目,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重点内容,向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亮剑。潍坊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担起责任,成立专项小组,制定《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各执纪监督室、审查调查室各负其责、合力行动;对出现涉黑涉恶问题的地方,由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进行重点督导,通过现场交办问题线索、逐案听取汇报、当场抽查复核等,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这次你们村‘两委’换届,有没有操纵、干扰换届的人和事?”“你们身边,有没有党员干部横行乡里、恃强凌弱?”3月份以来,潍坊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曹田友带领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志,深入镇(街)、村(社区),排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或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与此同时,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成立工作小组,开展高密度、多轮次、滚动式察访。青州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察访,会同公安机关查处了以黄楼镇寨里村原党支部书记为首的宗族恶势力团伙,该团伙倚仗本族人多势众,干扰村“两委”换届选举,其家族成员在本村多次寻衅滋事甚至故意伤害,社会影响恶劣。该案查处后,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为形成扫黑除恶合力,市纪委监委与组织、政法、民政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开展全方位摸排,重点针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等问题线索逐个进行排查,一旦发现问题,迅速跟进、专项处置。目前,市纪委监委正对4起问题立案审查调查。(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