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曲阜市:探索实施“ABC”分类法
优化问题线索管理处置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08

  “3月22日,曲阜市纪委监委查处了书院街道东野村和尼山镇鲁源东村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这2起案件都属于‘A’类问题线索,我们实行‘指定式派单’模式,指定主办人,抽调办案骨干,这是这2起案件能够快查快结的主要原因”。曲阜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孔德营说。

  今年以来,曲阜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问题线索“ABC”分类处置办法,制定下发《曲阜市纪委监委问题线索“ABC”分类处置办法》方案,根据反映问题线索的可查性及成案价值大小,对线索进行初步筛检,将线索分为A、B、C三类,A类为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反映问题具体可查,初步判断可能构成严重违纪或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实行“指定式派单”,即有审查调查能力的纪检监察室办理,必要时多个纪检监察室协同办案、“联合作战”;B类为涉嫌一般违纪问题的线索,反映问题轻微,查实后给予轻处分、诫勉谈话或批评教育的,实行“对口式派单”,即按照“谁联系谁负责”的原则,线索涉及哪个单位,由联系该单位的纪检监察室负责办理;C类为普通问题线索,反映问题可信度不高、可查性不强,或缺少关键证人,核查工作一时难以开展的,实行“分层式派单”,即够不成党纪政务处分的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交由有监管职责的纪检监察组织,通过谈话函询方式办理。

  “‘ABC’问题线索精准分类、高效“派单”,加强了对初核权的科学分配和有效制约,实现了执纪监督抓手更实、审查调查效率更高的‘双赢’”。曲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高西强说。

  今年一季度,该市纪委监委派单“A”类问题线索4件,全部查实并移送司法机关;派单“B”类问题线索25件,19件问题线索初核后进入立案程序;派单“C”类问题线索90余件,其中12人受到诫勉谈话,65人受到通报批评。(济宁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