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东阿县:集约化办案成效初显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5-24

  “试行集约化办案机制,不仅有效避免了人情困惑的尴尬,而且大大提高了纪监部门的履职能力,工作效率也比从前提高了。”5月18日,东阿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刘汝明告诉记者。 

  2018年以来,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东阿县纪委监委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探索建立了县乡纪委“集约化”办案机制,并集中2个月的时间,试行主管常委(委员)牵头,纪检监察室主任全权负责、乡镇纪委全员参与、集中办公的工作模式。 

  在日常工作中,东阿县纪委监委将全县11个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人员分别挂靠7个纪检监察室,组成工作组,全天候跟班学习,服从纪检监察室统一工作安排,完成交办任务。各牵头常委(委员)、纪检监察室根据分办案件情况,统一制定工作计划、统一研判案件线索、统一把握案件进度、统一调配办案人员,全面负责案件质量。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案件督办、建账销号管理。案件审理室负责案件审核,每周定期通报。阶段性行动结束后,各纪检监察室将对各乡镇纪委考勤、办案、协作等作出综合评价,并且根据工作表现,逐人作出书面评价。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根据各自职责,对工作组整体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着力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 

  新的集约化办案模式,实行了办案统一归口管理、统一调配人员、统一调查取证、统一质量把关,不仅极大提高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效率,形成了上下联动机制,也形成了各方协作、纵横衔接的良好工作格局,全县的案件查办量实现了由量到质的本质跨越。(记者肖会 通讯员张振光 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