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政治体检”三步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6-12

  “市民先后43次反映有人破坏绿化带种植蔬菜,该问题并不复杂,却三年多都未得到彻底解决。请你对该问题作出解释。”

  “根据前期调研,黄山镇12345热线问题办理工作在全区8个街镇中排名倒数第一,超期办理和整改重办的问题件数也最多。你作为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打算怎么办?”

  ……

  日前,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纪委监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12345热线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加强党的建设、履行主体责任等方面对12345热线办理单位开展了“政治体检”专题对话会。

  治病先看病征,“政治体检”先找准问题。对话前期,区纪委监委将8个街镇主要负责人和办理12345热线工单较多的1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纳入“体检”对象,下发通知,组织24名“体检”对象自我查摆,共查摆出廉洁风险点、纪律作风隐患点57个。区纪委监委督促各相关单位成立调研组,开展专项调研,梳理出互相推诿、低效执行、任性办理等3类9个典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摸清了“体检”对象办理热线工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选取典型问题制作《“政治体检”对话会——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工作专题片》在对话前播放。

  罗庄区纪委监委召开了“辣”味十足的对话会,让“体检”对象红红脸出出汗,现场接受教育。对话会上,根据现场抽签结果,24名“体检”对象中的6人依次上台接受区纪委委员的质询或询问。结束后,区分管领导对“体检”对象逐一点评,并评定出等次。

  现场还通报了热线办理中推诿扯皮、任性办理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责任人问责处理情况,并结合通报,以案明纪,精准施教。

  随后,6名登台的部门单位负责人再次一一上台,面对全体纪委委员、区分管领导表态发言,立下“军令状”,制定改进措施、承诺改进效果和期限。

  “红脸一阵子,受益一辈子!虽然质询尖锐、直接,但这种教育和警示更为深刻,会让我终生受益。”对话会结束后,上台接受“面对面”质询询问的负责人这样说道。

  对话会结束后,综合“体检”对象自查、会前调研和会上对话发现的问题,为24名“体检”对象逐一开出“治疗方子”——列清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效果。

  为确保取得实效,罗庄区纪委监委通过电话回访、实地查看、调阅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逐项抽查核实《政治体检单》落实情况,对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重点约谈、重点督导。同时,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坚持违纪必究、失责必问,对《政治体检单》列出的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严格责任追究,形成持续有力震慑。目前,已查处12345热线办理中存在的问题8个,问责直接责任人9人,问责分管领导2人,制发专题通报1期。

  据悉,自2017年1月探索建立“政治体检”监督教育方式以来,围绕基层财政、精准扶贫、“三资”管理、行政许可等工作已开展“政治体检”对话会5场,派驻机构对所监督部门开展8场,实现了对人、财、物、权等关键少数、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精准监督,共查摆化解风险点、隐患点258个,为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政治体检’精准监督的‘扫描’作用,进一步扩大‘体检’覆盖面,让更多的岗位、更多的人员、更多的权力接受更加精准的监督,不断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罗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夏洪成谈及这一监督教育方式时,充满信心地说。(赵云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