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荣成市:责任清单、廉政谈话、廉政档案三个全覆盖
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04

  “今天我来主要是按照组织安排对你进行廉政谈话,了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6月15日,荣成市行政审批局党委会议室内,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对该局局长的廉政谈话正在进行。这标志着在责任清单和廉政档案全覆盖的基础上,荣成市廉政谈话全覆盖工作也全面展开。

  “责任清单、廉政谈话、廉政档案三个全覆盖,是荣成市纪委监委围绕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盯紧‘关键少数’,探索建立的主体责任履行监督机制。”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围绕厘清职责,荣成市制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具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细化为7个层面、41项具体任务,构建起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责任链条,并对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台账化管理,全面掌握主体责任落实的第一手资料。

  依托清单体系,该市同步推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研发廉政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专用档案室,将市管干部、市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等1703人纳入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实时更新,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坚持问责追责常态化,先后对10个单位和2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在责任清单和廉政档案全覆盖的基础上,荣成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廉政谈话月活动,将全市187名部门单位“一把手”全部纳入谈话对象,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谈话,突出谈话的政治性和廉政导向,通过谈话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

  “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通过三个全覆盖实现对主体责任赋责、履责、问责全过程闭环管理,将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到位,形成以点带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荣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勇说。(威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