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日照市东港区:擦亮监督“探头” 分批次对
全区村居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充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8

  “你这张单据支出没有明细,也没有经办人签字,我们不能盖章。”在今年7月份的民主理财会上,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东石墩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孙方令对其中的一张单据提出质疑。

  大胆质疑的底气来自何处?

  长期以来,由于监督机制缺失、监督范围过窄,一些村干部贪污侵占、以权谋私现象时有发生,伴随着城中村改造、惠农政策资金的增多,村官“微腐败”也可能引发“大祸害”。

  “农村是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但对村居干部的监督长期存在监督难、监督软的问题,压力难以传导到最后一公里。”东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卢宝安说。经过深入调研、积极探索,东港区补强监督措施,不断提升村务监督实效,遏制基层“微腐败”。

  选优配强监督队伍是第一步。区纪委监委以全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为契机,对村(居)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情况全面“体检”,规范选任资格和条件,提高准入门槛,严格规范流程,选出敢于监督的好干部,换出风清气正的好风气。如今,该区新选举的545名村(居)纪检委员、544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已活跃在田间地头,问“纪”于民,成为新时代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生力军。

  建好队伍迈出第一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也必须贯穿始终。针对新一届村级纪检、监督组织成分新的现状,区纪委监委分11批次对全区村居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充电”,让监督“探头”亮起来。同时,以“解剖麻雀”的形式,对村重大事项决策、村务公开、集体资产处置等27项权力逐一分解,形成廉政风险清单,村级纪检、监督人员把自己摆进去,梳理出风险点1635项,制定防控措施3270项,从履新之日起就系好每一粒扣子、踏实走好每一步。(日照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