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新泰市:缩水的新农合保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7-25

  “我的新农合保险补录了,你的呢?”最近,山东省新泰市楼德镇新庄村的村民聊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常会问上这么一句,对方往往会笑着回应“录了录了”。

  他们都记得今年3月那个清晨收到那条微信时的感受。

  那天,与往常一样,新庄村的村民早早地忙碌起来。

  “嘟嘟”一声,村民刘先进的手机上,微信群中蹦出了一条信息——“大家快去镇政务大厅查查今年的新农合信息!”

  与刘先进一样,很多村民都收到了这条信息。大家满腹疑惑,纷纷去查询。有的村民发现,自己本已缴纳了参保费用,却显示没有参保;有的村民发现,自己的参保信息倒是有,但缴款数额却有出入,不是参保那一档……

  此事顿时在新庄村炸开了锅。

  刘先进的父母常年有病,为了能多报销点医药费,今年他给父母都入了新农合,一年保费280元。但是他查询发现,他父母的参保信息上,莫名其妙地被改成了170元保费那一档。其余的钱去哪了?

  刘先进与其他村民把问题反映到了镇纪委。随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前来反映同样的问题。而问题的矛头,都指向了时任村党支部委员、村文书乔富东。

  3月10日,镇纪委把问题线索上报给新泰市纪委监委。

  群众利益无小事。“新农合保费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群众的救命钱,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必须严惩,决不能姑息!还要还群众一个交代。”新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态度坚决。

  3月11日,新泰市纪委监委对乔富东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3月19日,市监委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为尽快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办案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做乔富东的工作,对其讲清利害关系;另一路对新庄村所有参保人员信息进行重新比对,对参保信息不符的,逐一入户核对。经过20多天连续奋战,乔富东的严重违纪违法事实终于浮出水面。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乔富东低下了头。

  经过调查发现,2018年,新庄村村“两委”协助镇里收缴新农合保费,村民所缴参保费用最后都汇总到乔富东手里,由他到镇政府录入系统。看着手里的钱,乔富东动了歪脑筋。他根据对村民身体健康状况的了解,部分或全部截留村民们的保费,总计把277名村民的保费4.3万余元装进了自己的腰包。其中,204人的保费被他全部截留,另有73人的保费每人截留了110元。

  不仅如此,乔富东还在协助收缴2017年居民养老保险金时,将8名村民的保费共16900元据为己有。

  3月29日,新泰市纪委给予乔富东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移送审查起诉。目前,乔富东已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2万元。

  “我对不起父老乡亲,给群众造成了损失,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我也对不起党,自己是一名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却做出了这样的糊涂事。恳请党组织原谅自己,群众原谅自己。”宣判时,乔富东当庭流下了忏悔的泪水。

  目前,新泰市纪委监委已协调楼德镇党委、纪委联系相关部门,对277名村民新农合保险进行了补录,维护了群众合法利益。(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王哲 朱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