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茌平县:一次暖心的“特殊谈话”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28

  “我非常后悔我当初的错误行为,我对我所犯得错误如实地向组织说明情况。”9月5日晚上7:30,在茌平县杜郎口镇苇子园村李汝强家里一次“特殊的谈话”正在进行,茌平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室主任张强是这次办案的主要负责人,他的“铁杆搭档”罗振一边配合张主任的谈话,一边娴熟地在笔记本电脑上做谈话笔录。杜郎口镇纪委工作人员、镇卫生院的大夫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现场陪同的还有李汝强的妻儿。凉爽的秋夜非常的寂静,张强和李汝强的谈话声及电脑键盘的敲击声在狭小的客厅里回荡,一切办案工作进展得如此温馨、和谐、有序。

  李汝强是杜郎口镇苇子园村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因在村党支部选举中收受候选人1000元贿选现金并选举该候选人,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李汝强今年已经68岁了,又因患直肠癌6年前做了一次手术,到现在还一直用药物维持生命,而且大小便也很不方便,但作为收受贿赂的直接当事人,按照规定必须进行谈话,面对这样一个违纪的党员如何给他谈话,曾经使具有10多年办案经验的“老纪检”张强犯了难。“按纪律规定所有的谈话都必须在谈话室里进行,这是毫无疑问的!”张强斩钉截铁地说。“怎样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呢?”后来经过慎重考虑,经会议研究,张强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亲自到李汝强家中去谈。办案预案准备周全后马上行动。9月5日,办了一下午案子的张强、罗振等人顾不上休息和吃晚饭,“武装”完毕后就踏着朦胧的月色出发了,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我早就接到杜郎口镇纪委的通知,让我做好去县纪委谈话室谈话的准备,就我身体这个情况,我也犯起了愁,没想到县纪委领导亲自来到我家,让我非常感动。作为一个具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犯下如此严重的错误,在党的利益和个人利益面前迷失了方向,我感到痛心疾首,以这次为深刻地教训,决不再给党和组织抹黑了。”谈话结束后,年近古稀的他落下伤心的泪水。“犯了错误没关系,只要改就是好同志嘛!”张强紧紧握着李汝强的手并叮嘱他好好休息,晚上20:45张强、罗振等人才踏上了返城之路。

  审查谈话,是一种不同于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的谈话,必须由两名以上执纪人员共同进行,应当全程录音录像的严肃谈话,该县纪委监委同志能结合实际,经过集体研究制定适合此案的暖心谈话方案,教育了干部,在这个充满凉意的秋天暖了谈话人的心。(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