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沂水县:对纪律检查建议书实行挂号销账管理
避免一查了之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2

  “村级财务存在坐收坐支、民主决策不规范、违规发放补贴、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这是近1个月来,沂水县纪委监委在办理有关院东头镇案件线索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调查处理的同时,县纪委监委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提出严格落实农村财务管理制度、认真履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检查建议,要求1个月内将整改结果书面反馈。

  纪律检查建议书直指院东头镇在村级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院东头镇第一时间认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制定了《院东头镇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考核办法》《院东头镇村会计考核补充办法》,从“四议两公开”的工作重点、实施步骤和操作规范上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通过财务四监管办公自动化系统加强对村级收支的监督。“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对于堵住该镇的村级财务制度漏洞,推进农村基层财务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挥了关键作用。”县纪委常委李桂华说。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深挖背后原因,分别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财务管理制度漏洞等方面问题起草纪律检查建议书,下发到问题所在乡镇,明确专人督促指导,建立问题跟踪台账,规定完成时限,实行挂号销账管理,避免一查了之,强化“再监督”,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制发检查建议书14份,提出检查建议42条,有关单位已全部落实整改。(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