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莒县:片区“会诊”凝聚镇街监督合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6

  “水平不高、人手不多、权限不够、动力不足。”谈及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不少人习惯用四个“不”概括其面临的窘境。

  今年以来,莒县纪委监委将全县21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执纪片区,片区内统一调配人员、统一调查取证、统一质量把关,趟出了一条以“片区会诊”模式凝聚监督执纪合力的新路子。

  “按照区域协作、统筹调度、优势互补的思路,每个协作区内由一名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牵头,一个纪检监察室负责,囊括五到六个乡镇街道。”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道:“通过强化对乡镇、街道纪委的联系指导、联合会诊、跟班培训、集团作战,在最大程度上凝聚了执纪监督合力。”

  据介绍,通过整合纪检监察室和镇街纪委的力量,每个片区建立起20多人的执纪人才库,实现了从“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的转变。

  “对每个片区的重复、疑难信访件和重点问题线索,由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室主任和片区执纪人员一同坐诊,逐一研判,对症下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道:“同时我们成立了以纪检监察室人员为组长、片区执纪人员为成员的执纪审查小组,纪委常委全程靠上指挥,依托县纪委机关执纪权限,综合运用各项调查措施,确保执纪审查质效。”

  另据了解,为最大限度排除人情干扰,县纪委监委在4个片区内采取片内交叉、片片交叉的联合办案方式。截至目前,莒县纪委各片区共进行“会诊”38次,研究处理各类案件176件。(日照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