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莱芜:信息公开‘前台晒’+监察系统‘后台比’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07

  “你看,这个页面是身份证尾号为4013受益人的资金领取情况,2016年和2017年他领取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960元。但根据身份证号查询他的相关信息,他已于2015年10月死亡,死亡人员还享受惠民资金明显存在问题。”2018年11月22日,莱芜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运用惠民资金监督大数据平台比对异常数据。

  惠民资金管理领域一直是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高发区,莱芜市纪委监委于2018年5月启动建设莱芜市惠民资金监督大数据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对惠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截至2018年年底,采集惠民资金项目30项71万余条发放录,涉及22个职能部门、3.1亿元惠民资金和17万人次人口,比对出异常数据2000多条。

  平台主要包括信息公开系统、监察系统及后台管理系统。信息公开系统是对外开放的,任何公民都可以通过“莱芜市惠民资金网”查询惠民资金发放情况、有关项目政策查询以及投诉举报。监察系统由市纪委监委专人负责,对惠民资金的流向、流量、流速进行在线监管、统计分析,同时运用大数据碰撞技术,自动生成疑似问题线索。后台管理系统主要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死亡人员等基础信息库和各类惠民资金项目数据库,为整个平台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群众在查询过程中存在疑惑或者发现问题,可以进行业务咨询或投诉举报,无论群众向业务主管部门咨询、投诉,还是向各级纪委举报,有关部门单位都可以在后台接收。业务主管部门收到投诉要向群众进行答复或解释,各级纪委对举报信息将及时进行核查处置,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实现有机结合。

  通过监察系统发现死亡人口比对异常、资金发放互斥异常、资金重复领取异常等6大类异常数据,仅仅是第一步。发现问题后,莱芜市纪委监委通过系统向业务主管部门发送督办通知,督促核查、整改,并要求限期反馈。截至目前,已核查整改1000多条,莱芜市委纪委监委将启动问责程序,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信息公开‘前台晒’、监察系统‘后台比’,倒逼各级各部门单位及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依法履职。另一方面,也能让纪检监察机关能够快速发现和处置问题,推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落实。”莱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于景涛说。(莱芜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