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金乡县:规范派驻工作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8

  “市场监管窗口肩负着全县市场主体准入等重要职能,权力比较集中,大家要时刻绷紧廉政弦,绝不能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谋私利,接受吃请、索拿卡要的一经发现一律严肃处理。”金乡县纪委派驻第二纪工委委员章爱芹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监督检查时,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2月15日,县纪委派驻第二纪工委组成检查组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的71个直属局、科、室、队、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面监督检查,这也是该县全体派驻机构主动加强日常监督的一个缩影。

  2019年,县纪委监委依托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切实强化对全县派驻机构的领导,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推动各派驻机构深化落实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在日常监督上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

  县纪委监委坚持每周调度派驻机构工作,实行派驻机构每半年向县纪委县监委专题报告工作、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每年向县纪委县监委述职的工作机制。同时,结合派驻机构工作职责和以往工作经验,研究制定了7项派驻工作管理制度,对派驻机构议事决策、学习教育和廉政谈话等7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详细的规范,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派驻工作质效。

  聚焦发挥日常监督职责,县纪委监委对4个派驻纪工委派驻监督的部门单位和功能区进行了科学划分,并为各派驻纪工委书记、委员统一定制便民联系卡,发放至派驻监督部门单位、功能区和管理服务对象,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指导各派驻机构围绕驻在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能、业务流程和权力运行特点,深挖廉政风险点,形成廉政风险点台账,通过专项监督检查、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强化对驻在部门单位领导干部、“三重一大”事项、权力运行情况的日常监督,不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同时,不断加大对驻在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谈话提醒,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实现关口前移,使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全县各派驻机构共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76次,廉政谈话394人次,对16个驻在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开展了廉政谈话,向县卫健局、县残联2个单位提出了检查建议。(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