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临沂市河东区:“风险清单”+“分级防控”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08

  “区中小企业局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共有13项,其中低级1项,中级11项,高级1项……”

  “区财政局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有21项,其中低级6项,中级13项,高级2项……”

  近日,临沂市河东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组,向每个被监督单位发出“风险清单”,要求各单位对照清单排查问题,列出防控措施一览表,加强对潜在廉政风险点的监督管理。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夯实驻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主动靠前,实行“风险清单”+“分级防控”的监督方法,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

  “风险清单”根据2018年以来信访、巡察、审计等渠道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执纪监督检查、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及区主体责任检查等一系列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梳理而成。同时,在选人用人、“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财务管理等方面,按照涉及内容、责任人员和风险程度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级别实行“分级防控”。驻在单位根据清单内容,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本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决策权、干部人事权、财务管理权等方面,召开专题分析会,反复排查,并逐条逐项制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力求早防控

  各派驻纪检组还通过调研走访、谈心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各单位排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制定防范措施过于表面化和形式化等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改正,重新排查,确保廉政风险点排深、排细、排全,防控措施切实可行。每季度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项效果评估,针对“三公经费”“三重一大”事项的执行情况、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容易出现隐患的关键环节进行专项督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截至3月下旬,各派驻纪检组共进行“三重一大”事项监督20次,督促各驻在单位排查廉政风险点60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500余项。(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