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海阳市:依托“一书一函一台账”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15

  4月初的海阳天气依然有些冷,但住在城区北部的居民迟玉雪在小区售楼大厅却看到暖心一幕——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把两个办事窗口“搬”到了居民小区。迟玉雪带着相关材料体验了一把“上门服务”,只用10分钟就办好了税票和不动产证。“过几天证件就能免费邮寄到家里,真是太方便了。”她对这次服务赞不绝口。将办事窗口“搬”到社区是该中心推出的便民服务新举措,而这项举措的出台正是海阳市纪委监委依托“一书一函一台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的生动剪影。

  “今年年初,市国土局与市委市政府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拉出责任清单,并按照清单内容将责任细化到下属站所。”该中心负责人于洋表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作风建设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要点,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办事群众、现场检查等方式对纪律作风开展了自查自纠,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多方协调,实现了‘零距离’服务。”

  海阳市纪委监委参与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的起草制定,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随着细化落实主体责任的深入,市纪委监委又下发了常规性落实责任提醒函,提出在工作中需注意和把握的普遍问题,突出重点、量化标准、推动落实。同时,印制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台账,各级党组织在台账中记明履责方式、事项名称、工作内容等,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认真写实、动态更新,工作完成后及时总结、完善相关机制,从而推动主体责任落得更细更实。并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检查、调研座谈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评估,查找突出问题,督促整改提升。例如,在第一季度履责监督检查中,检查组发现某镇派出所工作人员工作日午间饮酒。经审查,市纪委监委给予该人员党纪处分,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并要求市公安局对干部纪律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整改。

  “过去,在督促下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我们存在‘两头重、中间轻’的情况,年初部署任务、年终考核测评抓得较紧,对日常工作推进情况压力传导不够。”海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依托‘一书一函一台账’,通过协助制定主体责任书清单化分解责任、印发提醒函项目化推进落实、台账季报送动态化考核成效,建立起日常性、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督促全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责任压得更紧、落得更实。”截至4月底,海阳市纪委监委已下发提醒函90余份,并开展了第一季度履责监督检查。

  “履责情况需要多方监督,下一步我们将整合监督资源,通过信访举报、电视问政、民生热线等渠道发现问题线索,跟踪责任落实,推动形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