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 推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2-14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感受最深的就是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既蕴含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同时也表现出党有自信、有能力解决好党内存在的问题。做好2017年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工作,必须突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切实解决全国人大机关存在的宽松软问题,不断增强全国人大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深化派驻监督工作的切入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不惧怕任何风浪,不怕存在问题,就怕有问题没发现,发现了不能及时解决。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成立之初在对各单位走访调研中,就把发现和查找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实际上是开展了一次内部巡视,对明显存在的问题当场指出,之后又写出专题报告,指出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点名道姓列举出19个具体问题,要求机关党组切实组织整改。2016年,又开展了“回头看”和“再分析”,再次提出7个方面问题和19个具体问题。我们督促全国人大机关党组认真解决中央巡视组提出的4个方面、12项、56个突出问题,把解决具体问题和共性问题结合起来,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2017年,我们将继续通过调研走访、专项检查、谈心谈话、参加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形式,不断在深入工作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对全国人大机关这片“森林”做到心中有数。 

  科学分析和研究问题,加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并举。发现问题是前提,能不能正确分析问题更见功力。实践中,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人大机关是‘清水衙门’出不了大问题”的麻痹思想和“只要不贪污受贿别的都不是问题”的错误认识,我们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集中剖析派驻纪检组查处的典型案例,提高警示教育实效性。针对管理不严格问题,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要求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明确和细化主体责任内容,开展专项检查;派驻纪检组在开展纪律审查、践行“四种形态”过程中,有意识地责成分管党组成员和所在单位党政一把手对所管理干部有关问题开展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督促机关纪委建立各部门各单位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月报制度。截至2016年12月底,各单位共谈话提醒108人,批评教育9人。派驻纪检组对19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其中部级2名、局级14名、处级3名,倒逼主体责任落实。2017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和深化这些工作,使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 

  通过举一反三推进普遍性问题有效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监督执纪问责解决的是具体问题,但是具体问题后面往往隐藏着深层次问题,不及时加以解决,会成为重大隐患。2015年,我们在纪律审查中发现,有一名全国人大机关工作人员长期以来利用服务大会之机,找代表办私事并从中收取请托人钱财,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2016年,我们通过机关党组向大会秘书处建议在改进会风会纪的具体措施中增加“严禁会议工作人员以任何名义找代表办私事”内容。同时,按照“定准位、不越位、做到位”原则,首次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风会纪开展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组建议并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批准,2017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在大会秘书处下设会风会纪监督组,通过内部挖潜,在不增加一名上会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实现对工作人员和代表监督全覆盖、无盲区。严肃查处某执法检查组部分工作人员公款旅游问题、机关部分单位违规套取使用会议费问题、个别退休干部违规兼职问题等,共对38名部、局、处级干部分别给予党纪处分、诫勉、批评教育以及调整岗位处理,以派驻纪检组和机关党组联合发文的形式通报查处的问题,通过案例警示纪律底线。无论采取哪一种形态处理,都明确要求所在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当事人在会上检查剖析问题及思想根源,党员同志开展批评,共同接受教育,研究整改措施,扎紧制度笼子。 

  强化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王岐山同志在工作报告中也指出,用担当诠释忠诚。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全体同志一直把是否敢于担当作为党性的考验和忠诚的体现,敢于“亮剑”,严肃执纪。如针对反映强烈而多年未解决的住房分配问题,我们克服年代久远、住房档案缺失、多名关键当事人已去世等种种困难,经过艰苦细致的初核工作,2016年8月,对机关一名正局级干部立案调查。10月,查清其利用职权侵占公有住房的违纪事实,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住房问题的查处,使机关干部职工真切感受到派驻监督的成效,极大提振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同时,也使派驻纪检组一年多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的震慑效果进一步强化。自11月份向机关干部通报并要求对住房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后,已有3名干部主动上交多购的住房,11名长期占用机关住房久清不退的干部职工已经全部清退。2017年,我们将继续发扬担当精神,敢于碰硬,不管问题涉及什么人、矛盾有多复杂,坚决一查到底,努力在全国人大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央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 张立军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