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锲而不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7-02-14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学思践悟、悟懂通透,在履职尽责中努力彰显忠诚干净担当本色。 

  要“严”,一点都宽不得。只有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才能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2016年,青岛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35件,结案1660件,党纪政纪处分1641人,同比分别上升55.5%、57.4%、56.3%,不敢腐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下一步工作中,必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把“三类人”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要“深”,决不浅尝辄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2016年,青岛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9起、处理343人,先后39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6起142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今后工作中,既要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又要注意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从严查处,把改进作风这篇文章往深里抓、实里做。 

  要“恒”,坚持久久为功。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坚持问题导向,在压力传导中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下功夫,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以此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用好问责利器,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刘子玉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纪委专责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