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以全会精神为统领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2-21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文献,是纪律检查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行动指南。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今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是做好今年工作的“初心”。作为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七次全会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七次全会特别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释放出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信号,我们必须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 

  一是要在“理”与“情”上求升华。既要学懂悟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大道理”,自觉向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又要增强文化自信,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激发“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担当精神,坚守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 

  二是要在“严”与“实”上下功夫。既要把握“严”是管党治党的总基调和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又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突出问题导向,把“严”作为“实”的目标,把“实”作为“严”的基础,做到严实结合,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要在“大”与“小”上讲辩证。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锲而不舍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续深入纠正“四风”,以小见大、以小带大,持续释放从严治党信号;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大促小,带动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 

  四是要在“标”与“本”上谋统筹。深刻领会“治标和治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治标是为了治本,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效”等重要思想,既不放松惩治和威慑,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和空间,加强纪律建设,以治本巩固治标成果,实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实现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 

  五是要在“定”与“进”上增实效。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政治定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决心,完成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又要根据新的形势任务,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创新,真正做到“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我们要以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带着全会部署这个“初心”再出发,全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以监督执纪问责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一条主线”,树牢“四个意识”。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这条主线,深刻领会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思想,做好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和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与工作准备。坚持从学习入手,把“四个意识”的教育养成放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首位,自觉在政治上、大局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指挥到哪里,我们的工作就挺进到哪里,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 

  二、深化“两个认识”,增强“四个自信”。深化对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但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两个重要论断的认识,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胜利是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转换,任何时候都绝不能给党的领导、党性原则、党的纪律松绑,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刻认识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和“重大胜利”,正是在我们党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结果。要在“任重道远”和“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必须也只有进一步坚持和强化“四个自信”。要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学思践悟”,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体现和增强“四个自信”。 

  三、履行“三项职责”,用好“四种形态”。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以为中央和地方换届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和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开展执纪审查为重点,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深入学习领会王岐山书记关于“四种形态”、“柔性化处置”等重要思想,及时精准地处置中管干部问题线索,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换届提供有力基础支撑和纪律保障。要坚持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零容忍的态度不变,重点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进行执纪审查,动态了解“树木”与“森林”的情况。要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采取挂牌督办、重点交办等方式,重点查处民生领域腐败问题。要落实问责条例,对联系地区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腐败问题严重等问题选取典型严肃问责。要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切实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四、践行“三条标准”,打造“四铁队伍”。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要求和根本标准,用担当诠释忠诚,以干净赢得民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铁腕带兵、严管厚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教育管理监督贯穿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坚持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坚持理想信念的高标准,守住廉洁干净的底线,严防“灯下黑”。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落实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努力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张巍 作者系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