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增强派驻工作实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2-22

  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纪检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把自己的职责摆进去,与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同频共振,落实好“监督执纪问责”和“忠诚干净担当”这十二个字,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切实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学深悟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是,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这一重大形势判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新判断,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把稳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觉悟,在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坚守职责、强化担当。 

  聚焦重点,积极发挥“探头”作用。在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强调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把握好七个重点,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四条重要要求,王岐山同志部署了七项重点工作任务。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要紧跟中央步伐,紧扣中央纪委工作部署,紧贴综合监督单位实际,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校准“探头”,精准发力,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重点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要认真做好综合监督单位十九大代表等人选及拟任局级以上干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要充分利用专项巡视成果,督促有关单位抓好巡视整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查处违纪问题。要以督促各单位制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为抓手,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深化拓展,把派驻监督做深做细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强调,要拿出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王岐山同志指出,不坚持就无以深化,不深化也无以坚持,准确把握坚持与深化的关系,体现着科学精神,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不断向纵深发展,派驻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安排,也需要不断深化拓展。尤其是综合派驻是一个新生事物,只有把功夫下在“深、细、实”上,效果才能呈现出来。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将在坚持现有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延伸监督触角,铺开监督网络,整合监督力量,着力解决好“驻在一家,监督多家”的难题。要深化调研检查、定期巡察、集体约谈、驻点办公,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深入发现问题,加强对“树木”“森林”情况的分析研判。要深化廉政教育,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绷紧遵规守纪这根弦。要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进一步查准、查实、查全风险点,制定具体管用的防控措施。要深化构建“大纪检”工作格局,把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干部和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发挥出来,实现“探头”处处在、监督全覆盖。 

  完善机制,提升派驻监督规范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指出,全会通过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目的就是把纪检机关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王岐山同志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纪检机关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扎紧制度的笼子。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机关最重要的权力,这项权力用得怎样,直接关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效果。因此,纪检机关必须加强自我约束,既要织密开展监督的“外网”,更要织牢自我监督的“内网”。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作为2015年中央纪委新设的七家派驻机构之一,坚持边工作边探索边学习,前两年主要任务是尽快进入角色,摸清工作路数,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现在需要在此基础上,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完善机制,再紧螺丝扣,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要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既用好现有的工作机制,并使其适时固化为制度性成果,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建立新的工作机制。要强化纪检组内控机制,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完善问题线索管理、案件审理工作,做到对每一个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适用政策、提出建议、作出处理都严格依纪依规。要规范纪检组内部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全组工作专业化水平。 

  固本强基,着力打造过硬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强调,要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王岐山同志明确指出,只有从严管好自己,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擦亮自己,才能当好“探头”。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实的措施来建设队伍。要坚持思想教育从严,要求全组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有敢于监督的鲜明态度,有善于监督的专业化能力,有推进监督的具体行动,有强力监督的实际效果,撸起袖子加油干,无私无畏冲在前。要坚持能力建设从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加强业务学习研讨,注重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组织协调、推动工作、破解难题和探索创新能力。要坚持日常监督从严,要求全组干部模范遵守党规党纪,自觉接受中央纪委和综合监督单位的监督。(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组长 喻红秋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